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陶爱民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市场调研是基础 需求无法凭想象  

2013-03-10 20:10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昨天拜访了知名互联网企业——创业工场,跟创始人戴跃聊了聊他们旗下的网站。目前,创业工场旗下的网站比较多,楼盘网、门面网、找房网、别墅网、天居网……等都是围绕房产相关的垂直网站。在发表对别墅网的看法时,我认为买别墅的人不上网,上网的人大多买不起别墅。但是,戴跃给我提供的数据却让我羞愧。

  据戴跃透露,北京的房产中介做过一份统计,在整体的客源中,来自网络的已经超过50%,来自线下的反而要少一些。很多买别墅的人新富,都是通过网络找到房源。所以,现在的很多中介都非常依赖网络渠道。当听到这组数据的时候,让我这个营销人羞愧无比。在没有调查之前,在对不了解的专业领域信口开河,这确实是一件耻辱的事情。这也给了我一个教训,在对不了解的领域,没有调研之前切莫乱评。

  上市场营销第一课时,老师就跟我们格外强调过,市场调研是营销的基础,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。不管是自己熟悉的领域,还是自己不了解的领域,都不要凭自己的主观判断去说话,而是要有一份可靠的数据作为支撑。想到这里,我就无比的羞愧。在三年的营销实践中,越来越少的开展调研工作,总是以自己的经验判断为准。就在前些日子,在为一家情趣企业做策划的时候,我开始觉得这块市场不会很成熟,但在经过一番调查之后,让我跌破眼镜。是的,这是一块成熟的市场,并且还在快速增长。

  我的调查方式比较另类,除了常规的问卷式调查,我还采取了淘宝抽样调查。我在淘宝上选择了某品牌的每个单品TOP40,统计他们在30天内的销售额,虽然样本不是很全面,但也摸到了该品牌每个单品的销售情况,每个价格段的销售情况。在我做调研之前,我判断该品牌的低价产品应该卖得比较好,但事实却是高端产品的销售远远超过了低价产品。当我知道这个结果的时候,对客户那个品牌充满了信心。

  而在很多人的经验中,低价的应该会占据大市场,但事实却未必如此。有时候,人的经验往往会误导人。就像我做了几年的营销,有时候创意未必就如新人。同样,很多成名多年的营销策划机构和策划人,他们确实拥有很多成功的经验,但往往他们的经验会阻碍他们创意思维的发挥,只会循规蹈矩墨守成规,有时候服务结果未必就能让人满意。而我们这些新一代的营销人,充满活力和创意,在坚守营销本分的同时又敢于创新,往往能够做出比他们更出色的案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